季度经济监测报告

Dec 2020; CAREC Institute

        在近期发布的首期《中亚学院季度经济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中亚学院首席经济学家团队以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为背景,收集并整理现有数据,着重分析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地区2020年第二、三季度的经济发展状况。《报告》指出,尽管全球或将面临第二波疫情和更具毒性的新菌株的考验,但可靠的疫苗接种方案仍将给公众带来希望和信心。

        数据显示,对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地区经济回暖可持谨慎乐观态度。该区域季调后实际GDP已由第二季度的-2.4%增长至第三季度的4.5%,环比上升近7个百分点。与此相仿,实际GDP同比增速也由第二季度的-6.3%回升至第三季度的-2.2%。此外,制造业和零售业已均显复苏迹象。然而,采矿业与服务业表现依然低迷。中国引领了此次经济复苏,其它成员国情况也有好转。

        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成员国的国内宏观经济框架未遭疫情破坏,主要体现在其货币扩张速度适中、汇率基本保持平稳、内需减弱使得进口收窄有利于保持贸易平衡、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通胀压力并不明显。相对而言,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包括外商直接投资量锐减、因政府收入减少和支出增加而导致的财政赤字扩大,以及由此产生的公共债务增加。

        整体看来,经济复苏的速度和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成员国政府是否能够尽快实施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有关人士担忧,一些发展中国家正位列全球疫苗队列的末端,其需求或将到2024年才能得以满足,这也是目前发展中国家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

Contact Us

For any inquiries, questions or commendations, you can contact us directy by filling out the following form